The way to lead you an ideal life - 窮忙世代的翻身準則:3點評估你與理想之間的距離 -

 

《窮忙世代的翻身準則》艾兒莎◎著(2018年5月,方智出版)

六月讀了兩本書:《深夜加油遇見蘇格拉底》與本文重點的《窮忙世代的翻身準則》。


編輯資歷已十年的我認為,本書精粹主要靠編輯打造,讀完封面、封底文案與小標就已掌握了全書重點。


讀完似有些收穫,實則沒有太大收穫(這句話有說等於沒說,但確是事實)。以此可見,我並非本書的目標讀者。


在我看來,本書宗旨不在教條式或系統地教導「如何翻身」,卻是作者進入社會、走跳新加坡後,對人生、財富與工作的心得,字裡行間完整呈現了其性格。


從本書看到的她,有野心、往目標前進的續航力、懂得自我行銷,也有足夠的執行力(行動力)。想要達成自身目標或世俗所定義的「成功」(錢權勢一次擁有),撇除運氣外,還須努力不懈,永遠不能「偷懶」,得「直行/執行到底」。故對她的人生心得分享,我並無太多共鳴。


她在書中也闡明了,很多人不喜歡直接談「錢」,然而無處都得講到「錢」。我不禁想到,某領域的人有不少故作清高,不喜談錢(這領域裡本來多數就「人生勝利組」,無須籌錢或愁錢),可是面對這樣的世態,沒有錢能夠成什麼事呢?有更多人光自己的生活都搞不定,月底沒存錢,甚至入不敷出,還在擁抱那些風花雪月的「小確幸」?


我認同每個人對於人生與生活模式有自己喜愛、感到自在的型態。所以,當前提是,入不敷出讓你感到自在、不談錢會讓你感到開心,那當然也行。不過,很多時候並非如此。


說回本書,若我二十五歲,讀這本書或許會受到不少激勵;而今三十好幾,讀來並無太多波瀾與啟發,只有對於一些觀點的認同。


總結來說,艾兒莎這本《窮忙世代的翻身準則》提醒了想要達到目標的讀者所需具備的三大能力:破釜沉舟的決心、落實目標的決策與行動力、讓自己脫穎而出的技能。


如果你尚未達到希冀的目標或成功/理想的模樣,可從這三大面向去評估:


1. 破釜沉舟的決心

艾兒莎奮不顧身地離開台灣前往新加坡奮鬥,無論辛苦或寂寞皆咬牙撐過。


而現在的你,對於自己想要達成的「模樣」,抱持著何等的決心?就算被欺侮、被看扁、被嘲笑,會因此退縮嗎?


另外,當確定了目標後,你花了多少時間、多少力氣去「抵達終點」?


2. 落實目標的決策與行動力

如果沒有完備的計畫就莽然行動,是有勇無謀;擁有了完備的計畫,而沒有實踐的勇氣,則是讓夢想與目標如鏡花水月般虛幻。


其實計畫總無法「完備」,因為永遠趕不上變化。因此,當計畫已準備至一半以上,其餘的一半則留給臨機應變,接下來就可付諸行動,畢竟想多了就做不了了。


面對你所立下的目標,你目前的策略是什麼?而你為此所付出的行動有什麼?這足夠讓你檢視眼下「進度」,以評估接下來你要「如何行動」去達標。


3. 讓自己脫穎而出的技能(專業)

目前的時代需要的不是專才,而是「通才」。斜槓現象也應證了此點。


在你身上所裝備的技能裡,務必至少要有一項為「主力武器」,而且你必須要能夠清楚表達,這項主力武器之所以讓你outstanding的理由。


就拿我自己最熟悉的編輯領域來說,除了基本功之外,文字企劃力、溝通表達力、跨領域的連結力、時程掌控都是我自信能比其他編輯更為出色的技能。尤其時程管理,我是相當優秀的PM(專案管理人),敢這麼說的原因是,我從來不曾delay過任何專案與任務,總之在時程內完成,甚至是提前完成。


當你明白自己哪些地方比別人更出色,請不卑不亢地大方表現出來(艾兒莎在書中也提到,不用「過分謙卑」)很多時候,「過分謙卑」並不會讓我們加分。


倘若真覺得自己不夠或不足,請記得,最好的投資永遠是在自己身上。另外,就算只是對某件事、某個領域有那麼丁點的興趣也好,就是去「嘗試」,這也是一種對自己的「投資」。你所專注在自己身上的時間,絕對沒有絲毫是白費的。


寫到這裡,到底推不推薦這本書呢?


我會推薦給大學三年級以上的學生,還有剛出社會一、兩年仍處於迷惘跟不知道自身優勢在哪裡的年輕人們。至於如我這類已對社會、人生有「定見」的讀者,讀完的感想就是上述提到的「有些收穫,實則無太大收穫」。


最後,祝福我們所有人在人生裡不窮忙,而是幸福充實地忙碌。


-

推薦給你其他好書:

留言

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