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Indispensable Power in Life 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力量:3位人生導師帶路,走上自我療癒與內在平靜之途

照顧腳下,專注於眼前的當下,關注當下的行為、思想和環境,
並以正念和正確的意識對待當下的狀態和所面臨的事物。
(拍攝地點:IBS 菩薩寺


你有人生導師(Life Mentor)嗎?

在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人生裡,我們會邂逅不少人,而這些人當中有部分會是我們的人生導師。他們不見得透過言語教誨,也不完全是正面教材,但當我們處於迷惘、失落、恐懼時,這些人會成為我們掙脫困境、往前進的力量。

正面的人生導師,是能夠給予他人指導和支持者,他們通常具有豐富經驗和智慧,並願意與他人分享己身所擁有的知識和經驗。他們不一定會直接給予答案,或直接幫你解決問題(因為你的問題只有你才能解決),但透過建議、分享經驗、提供反饋和支持,可以很好地激發我們的潛能,進而發展完全不同過往的智識。

這樣的關係建立於信任和尊重的基礎上,每個人生導師教導的風格都不同,有些人會開給你書單、電影片單、音樂清單,讓感受性強的你去從中體悟所需的啟發與道理;有些人則透過爆汗運動或登山,帶你領受,在大自然之前、在生命裡,唯有「臣服當下」是條明路。

然而,無論是何種「教學方式」,他們的共通點都是將你真正的天命與需求(並非指「想要的目標」)放在首位,讓你對自己所處的整體情況擁有更清晰的視野,了解「自己是誰」和「內心驅動」,協助你生活得更好。

我很幸運,在目前的生命裡遇到了三位「人生導師」(其實我遇見非常多位,本文僅寫出協助我「蛻變」的導師)。


1. Louise Hay 露易絲.賀

在二○一七年離開我們的美國身心靈作家Louise Hay,她有不少著作由方智出版社引進,其中我的最愛絕對是《創造生命的奇蹟:影響五千萬人的自我療癒經典》(You Can Heal Your Life)

露易絲的早年經歷相當艱困,曾遭受虐待、貧困、未婚生子,但由於她堅強的信念,並充滿愛的分享,讓其讀者能夠以自我疼愛與療癒,活用正面思維改變自身的人生。

《創造生命的奇蹟》暢銷全球,帶給數以百萬計的讀者深遠影響。露易絲提供了一系列的療癒技巧和練習,幫助人們釋放不再服務自己的負面能量之外,更協助讀者提升心靈維度,藉簡單的方式得到更好的生活品質。

這本書是在我因乾癬受苦遇到的,貴人之一的Summer 姐子(她也是我的人生導師)介紹我,倘若生理方面已用盡辦法,不如從心理方面著手處理。於是,曾經輕視這類書籍的我,便拜讀此書也隨之踏上「療癒與覺醒之旅」。

《創造生命的奇蹟》的肯定句練習相當受用,隨著每一章的教導你能夠釋放過去的自己,大哭大叫,聲嘶力竭,哭累就好好睡一場,醒來你將發現自己輕盈不少。附錄的「身心療癒表」,也是相當神奇且有效的資訊。這本書讓我明白,當我們學會愛自己,所釋放出的魅力與頻率也會吸引到他人。

本書的中文文案有一句話是這樣的:「只要願意對自己的心下工夫,幾乎所有問題都能解決。」這句話是真理,是佛經「一切唯心造」的白話版。

接下來,我要介紹第二位人生導師,也時常叮嚀我,要對自己的心下工夫。


2. Osteopath Chen

陳老師,透由好友Sunny介紹而認識,他是在台北執業的骨療老師。在診療時,陪伴患者,給予靈性洞見,建議與提醒充滿睿智,對於身心療癒,他的醫術精湛。

他的人、話語、工作室氛圍滿溢著光芒與正面能量。當我面如槁木踏進工作室,總能被他引導回我原本擁有的光亮,氣色、精神、身心都恢復了。

陳老師陪伴了我至少五年了吧,他智慧的言語拯救將要溺水的我相當多次,也教導我讓身心沉靜下來的呼吸法。

然而,由於我個人的狀態,陳老師救起我後,我前進了些,但一被浪打下去,又需要求救。我很懷疑,自己是否擁有他所說的那些「能力」,也不知道作為「魔術師」的那天何時來臨。

不過,當我經歷了一場對我而言堪稱浩劫的人生體驗,我發現,這些年來對心下的工夫、練習絲毫沒有白費。這是陳老師的功勞,不厭其煩地陪伴、教導。他在許多人的人生裡點亮了燈,當然,包括我也是其中一位受惠者。

因為他,我還認識了一本好書《步向內心安寧》(Steps Toward Inner Peace)。這本書在台灣也許知名度並不高,但也是我個人認為生而為人必讀的好書之一。

本書作者從未揭露過其真實姓名,但自稱和平朝聖者(Peace Pilgrim),她身穿印有Peace Pilgrim字樣的衣服,於美國步行近三十年,身無分文也無行囊,只為傳遞她的信念。然而,迎接她生命終點的形式卻非常戲劇化。我想她沒有任何憾恨離開這個世界,因為她真正「活過」了。

這是本讀了讓人相當震撼且感動的書籍,絲毫不遜於《與神對話》、《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或《深夜加油遇見蘇格拉底》等足以翻轉讀者思考模式或人生型態的經典書籍。

謝謝陳老師介紹許多很棒的書籍給我,而他的文字也充滿救贖與力量,若有興趣可參見部落格「新的思想」,你將會獲得嶄新的insight與解方。


3. KPFang

目前我所跟隨學習的導師,是工作之故認識。起初,我並無抱持「修行」的想法(畢竟之前的我已經「受夠了」),但到頭來我還是走回「修行」一途。

對於「修行」,我始終沒有其他目的,沒有要神通靈通,沒有要未卜先知,沒有要他人崇拜,沒有想過藉此趨吉避凶、藉此平安吉祥,只希望能夠降伏己心、情緒,我只要處在「平衡」的狀態就好。

我試過非常多方法,但很遺憾,不是個性使然無法持久,就是壓根無效。我明白,我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的「心魔」,有太多人、事我過不去。

但在我遇到老師後,向他與他的太太還有其他共修於每週六一起「觀想」。我感受到自己的狀態穩定多了、提升了(縱然目前仍有許多需要學習不可的事物與「法」),但我發現自己能較從容地面對「眼下」,也終能嚐到一些「活在當下」的自在喜悅。

接觸到「觀想」後,我才感受到,像我這樣每秒千頭萬緒的人也能擁有「安住當下」的平靜。

當你感受過一次這樣的「寧靜」後,你會願意每天都撥出一點時間給自己。你也會發現,心靜下來,獨處就會是件非常美好的事,因為你能夠審視自己目前的能量、狀態,能夠給予自己更完善的建議與提醒。

在這樣紛擾的世界,寧和會為我們帶來更豐盛、飽滿的正念與力量,讓我們能好整以暇地活於日常、彈性地看待無常,並且更客觀地迎接未來。而觀想,肯定是能夠培養「內在寧和」的有效方法。

感謝前一份工作的機緣,至少在結束前,它帶來了一位讓我進入另一次蛻變的人生導師。


因為這些人生導師的存在,我可以更清晰且更有信心地看到自己的本來面目。我珍惜這些緣分,同時也期許自己能成為他人的人生導師,提供指導與支持,也一起從「苦集滅道」的真諦裡學會活著的價值及意義,進而解脫。



我能送給你的禮物:

留言

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