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orpion 迷戀生死兩極的天蠍人

最適合天蠍座的電影《落日車神》。


【迷戀生死兩極的天蠍人】

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天蠍座,跟天蠍們也都合得來(反而跟射手很不合),所以完全沒有感受到天蠍可怕的感覺,但也可能是我被天蠍討厭了而不自知?然而,天蠍的討厭肯定會讓當事人「很有感覺」啊!

蠍子一生要經過六次脫皮,每一次的脫皮就是一次次重生,因此蠍子是在生生死死死死又生生的狀態下讓自己變得更大更強壯(殻更硬)。而天蠍的議題也與生死、神祕、性有關,不明著來卻於暗處著力,給人致命一擊。

我好喜歡老師用六次脫皮於每次生死死生中更為強大的比喻拿來說明天蠍人走極端的特色;也發現,原來某部分的我是有意無意藉由把自己逼到逼近瘋狂的邊緣,好讓自己更為強大。

非常天蠍的人們肯定把尼采名言:「殺不死我的,必使我更強大。(Was mich nicht umbringt, macht mich stärker.)」奉為圭臬,讓那些帶有刺激、戲劇化的衝擊,一次次上演在人生劇碼裡。

他們不累嗎?累啊!但這樣才有「活著」的感覺,死去又活來才是「存在的證明」啊!

誠如上述,天蠍的其中一個議題是「性」。而「性高潮」在法語裡有個挺貼切又迷人的形容——小死亡(la petite mort)。

我初次讀到這個說法時,不禁會心一笑,「誰啊?!怎麼那麼懂死亡的甜美與快感呢?」

有些人會翻成,欲仙欲死。我認為,這詞彙也用得精湛。性高潮確實是同時令人體會到天堂與地獄,陣陣快感中夾藏著痛苦,密麻麻的痛苦裡卻蕩漾著強烈的爽意,就如遊走在天堂與地獄之間的中陰身吧,在那麼短暫的瞬間感受到強大。難怪天蠍人對性有如此興趣,因為那能量的循環、交換、生滅,在在既奧妙又神祕。

當星盤出現許多困難相位的人,生命關卡絕對不會少,因為那本來就是要讓他來「突破」的。世人看到的是光鮮亮麗,誰知道他是怎麼一次又一次咬著牙根「脫皮」過關的?

我的星盤裡困難相位似乎也不算少,但目前為止我到底破了多少關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卡關時我都會該該叫。年紀大了有一點很可悲的是,不敢去挑戰,怕會失敗。可是呀!更慘的是,我連成功都還沒擁有過,一直害怕失敗,所以老打安全牌。

聖嚴法師在他的文章提過:「恐懼就是這樣,在我們的人生過程中,做任何事情時,只要有恐懼心,事情就做不成了;可是一旦放下恐懼心後,保證沒有問題。所謂疑心生暗鬼,人所恐懼的根本就是自己的心,其實並沒有什麼讓人恐懼的事,不管是走夜路、騎腳踏車或是走吊橋,都是因為自己的內心害怕、恐懼,才會覺得那是恐懼的事。」

可我真正在害怕什麼?恐懼什麼?我都還沒搞清楚,要怎麼「放下」恐懼心呢?這是我學習占星的理由,想搞懂並突破自己的生命課題。

個人覺得很天蠍的電影當屬《drive》跟其主題曲〈nightcall〉。地下勾當、裏社會、暴力、血腥與神祕。難怪我當初那麼喜愛這部電影。


寫於2020年10月,舊文修潤。

留言

人氣文章